caguirofie

哲学いろいろ

日本紀念二次大戰終戰60周年,首相小泉再次為戰爭暴行致歉

8月 15日 星期一

路透(Reuters)東京電---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周一在紀念二次大戰日本戰敗60周年紀念日中,再次為日本軍事侵略行為所造成的不幸致歉,並保證東京當局將永不再發動戰爭。

小泉在一項聲明中稱,「日本的殖民及侵略行為曾造成許多國家的重大損失及苦難,尤其是亞洲地區的人民。」

「謙卑地接受歴史事實,我們再次表達吾等深切的懊悔及誠摯的歉意,並對那些在國内及國外的戰爭受難者致上我們的慰問之意。」

日本已故裕仁天皇60年前告誡他的子民要「忍他人之所不能忍」,接受戰敗的事實。包括300萬名日本人在内,造成亞洲數以百萬人喪生的戰爭回憶,一直是日本及其鄰國揮之不去的夢魘。

為了避免引起反彈,小泉首相料將不會在8月15日這個敏感的日子前往靖國神社參拜。該地奉祀包括日本戰犯等250萬名日軍英靈。小泉自2001年上任以來毎年均會到神社參拜,但是從未曾在終戰紀念日當天前往。

不過,至少有厚生勞動大臣和環境大臣等兩名日本内閣大臣表示,將在周一前往靖國神社,這類的參拜肯定會引起中國及韓國的強烈不滿。

多項民調顯示,日本人對小泉首相是否應該繼續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一事意見分歧。而毎日新聞在周末時所做民調則顯示,43%的受訪者認為日本與中、美作戰是錯誤的,29%認為這是無可避免的,另外有26%未做決定,2%未做回答。(完)

    • 編譯 張敏惠;審校 張若蒞